我的知識收集方法--方法與工具篇

資料來源篇 提供了知識的訊息源頭,但是這樣的訊息往往只是提供一個參考,而所謂的知識最重要的是要能夠內化至自己的思考架構中,從GoogleGoogle Scholar 的文獻資料全國碩博士論文知識加值網等地方查找到的訊息,往往不只是一則,如何從訊息海中去理出自己所需要的內容呢?我自己的步驟大致如下:


雖然步驟看起來有點複雜,但是整個過程大概分為五個階段:一、知識收集;二、知識學習;三、知識建構;四、知識產出;五、知識深化。針對這五個階段,將會在列點做出簡單的說明與我自己一些處理的方式:

知識收集階段:

在整個過程中,首先要進行資訊的收納,在整個流程中我採用的工具主要是 Instapaper ,透過 Instapaper 這一個稍後閱讀的工具,將相關的訊息收到 Instapaper 中,再透過 Instapaper 的匯出成 epub 電子書的功能,將相關的資訊放置在手機中,隨時候可以進行整理。

知識學習階段:

訊息收集後,為了避免收而不用,我會透過 Google Task 進行工作管理,將知識的收集也視為一件任務或一個待辦事項,在完成後才會從 Google Task 勾選完成,這樣的好處可以便於自我的管理。在學習的階段中,事件和學習的時程都是很重要的,利用 Google Calendar 記下有閱讀的日期,來了解自己在知識架構的過程中,獲知同一概念的知識間隔時間為何,若是獲取知識間隔的時間太長,可能會因為忘記前一次所閱讀過的東西而導致知識累積的效果變的很差。因此為了達到有效的知識整理,建議至少兩天間一定要進行 25分(pomodoro time)的訊息閱讀與整理。

知識建構階段:

知識建構的階段,分為關鍵字或關鍵問題的萃取與記錄,知識心智樹的草建兩個階段。在建立關鍵字或關鍵問題莘取時,我是透過  Remember the milk 進行協助,首先在 Remember the milk 中建立一個知識問題分頁,將閱讀過程中的關鍵字或關鍵問題都摘記到 Remember the milk ,並利用 Evernote 抓取文字片段的。第二步,在心智圖中繪制出 Remember the milk 的建立事件節點,當在 Xmind 建立一個事件後,就將 Remember the milk 中的事件標記為完成。

知識吸納階段:

所謂的知識吸納階段是知識的整理階段,透過對於閱讀資訊的整理過程中,可以達到自己對於此構念的了解。我是採用心智圖法去完成這一項工作,者先將關鍵字或關鍵問題進行整理與群組,並在組織完成的關鍵集群上層,再給予一個簡單的標語來說明這一個知識群。而在 前一個階段時,我們已經在 Xmind 建立了所多的關鍵概念,這時候只需要在 Xmind 中進行拖拉、重組與群組命名即可完成上述所說的工作。

知識的產出:

有人說能教別人的知識才是自己的,而我也是這樣的想法,所以在完成 Xmind 的結構後,就是要將這樣的結構文字化下來,因此關鍵概念片段的文字我是透過 Evernote 記錄的,所以在知識產出時,我也是採用 Evernote 這套工具。在這一段過程中,與小時候看圖說故事的概念很相似,只是將圖變成了關鍵字與關鍵問題,透過從關鍵字的串聯與自圓其說的過程中,慢慢的去建構出合理的說明。

知識的深化:

所謂的達人,就是用愈少的文字,愈簡單的說明,讓人了解所想法表達的概念。因此為了強化對於知識的概念與自己的認知,需要進行說明去繁化與意象化的過程。對問題的了解深度與透澈度常常可以透過對於此問題意象化的程度與相關回答意象化的程度情況得知,對於問題了解不夠透澈的人,往往寫出長篇大論去說明此概念,但是當你只給他在三分鐘內說明,他卻往往無法做到或是表達不到位,這樣其實是因為他不清楚當談到這一個概念時,什麼東西是最重要的。人的記憶有限,我們往往無法記住太過於攏長的內容,當想要了解一個東西時,我們在了解這個概念的樣貌後,需要自行建立一個意義與簡單的文字讓自己能夠記住與快速的憶起,這就是我所謂的知識深化。那如何達到知識深化呢?透過精錄的結論的撰寫達到知識深化的第一步,然後再去找到符合這概念的意象圖放於其中,就可以協助自己進行知識的深化。



本文提到的工具:

延伸閱讀:我的知識收集方法--資料來源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 Chromebook 上使用嘸蝦米輸入法簡介

修復 Thunderbird 壓實重整造成的信件內容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