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火爐、電暖器、煤油電暖爐

電暖器在寒流時,透過燃燒的方式,替房子增加溫度,最近我買了一台 Dainichi 的煤油電暖器,雖然在暖房的過程中,有著淡淡的燃油味,但這味道也喚起了我對於灶、火爐的回憶。


在爺爺奶奶的家裡的廚房,有一個大灶,灶有兩個爐火,每一個爐火上面有一鍋子,而在灶旁,有一堆柴堆置於柴架上。每次過年到爺爺奶奶家,早上起床盥洗後,就會躲到灶的旁邊取暖,灶在燒木柴的過程中,偶爾會飄出淡淡的煙,帶一些刺鼻的味道,讓躲在灶旁邊的被嗆道。灶是爺爺奶奶家的暖爐,透過燒木柴,把溫度帶給了周遭的人。


火爐,是我第二個有印象的暖爐。雖然在那個時候,火爐主要是用來熬中藥用的,但是有一次因為寒流來,一直下雨且很冷,媽媽為了讓房子暖和些,在陽台上先把火爐的碳燒紅,再拿進房間除濕和暖房,我記不清當時火爐是否有無熬中藥,且這樣做到底有沒有讓房間變的暖和一點,但火爐算是我生命中第二個有印象的暖爐。在那時候,火爐可以拿來熬中藥、烤乾魷魚、煮粥、暖房除濕,但隨著時代的進步,火爐目前出現的場合只剩下結婚時候,「過火爐」的儀式中才會看到。



電暖器、電熬中藥壺變成取代火爐的科技。電熬中藥壺因為加熱穩定且會自動關閉,讓火爐被洮汰了。而暖器的功能,則被採用鹵素燈、加熱器和葉片式加熱器等不同樣貌的電暖器出現所取代。現在每當冬天寒流來時,電暖器變成了最多人使用的工具。在研究所,室友買了一台葉片式的電暖器,採用類似散熱葉片的方式,所以葉片溫度不用太高,不用擔心會被燙傷或是被烤熟,為目前最多人採用的電暖器,而且某些廠牌的葉片式電暖器還提供烘衣架,可以將衣服放在架烘衣。


煤油電暖爐,透過燃燒媒油的方式進複暖房,在網路上有所有使用的人都覺得很不錯,且該產品在日本已經很成熟。但是在台灣很少人使用,在煤油一開始氣化的時候,會有一點點的煤油味,再加熱的過程中,幾乎沒什麼味道。而用火抵抗寒流的感覺,又讓喚起了那一段在灶前取暖、在火爐旁取暖的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 Chromebook 上使用嘸蝦米輸入法簡介

修復 Thunderbird 壓實重整造成的信件內容異常

我的知識收集方法--方法與工具篇